close

吃素近一年以來,已經遇過數不清的人問我吃素的理由,說好回答是很好回答,但要解釋起來其實也很累人,

簡單來說就是:「我不想再吃動物了。」(當然包括魚類跟海鮮,牠們都算是動物)

這要說到養貓之後,這一兩年開始接觸到許多國內外動物保護的資訊,也看過一些屠宰動物的血淋淋影片,每看必哭,只是除了哭,我還能做些什麼呢?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動物(雞鴨牛羊豬等等)被宰來吃是很理所當然的,很多人也不知道屠宰過程會造成動物極大的痛苦(比方說,放血都是要活生生的,不然血會流不乾淨)。即使知道屠宰的過程,但大多數人還是會選擇遺忘或忽略,繼續吃肉的習慣。當然,我還沒提到動物製品的製造過程也是一樣血腥,因此我除了吃素,連真皮製品以及有動物成分的東西都盡量避開了(鞋子比較難 不過就盡量)。真皮質感的確是很好,但我不太願意為了自己的品味而過度使用動物。我想要表達的是,身外之物的美觀或觸感對現在的我而言,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

很多朋友會覺得我放棄了享受美食的機會很可惜,不過對我而言,口腹之慾相較於動物的痛苦,根本不算什麼;說吃素會營養不良,其實我以前吃肉的時候就已經營養不均衡了(因為外食);還有很多理由,無論是都讓我覺得吃素比吃肉的好處多,幫然並非毫無缺點,我不走極端素食路線說吃素有百利無一害,我必須承認吃素對於外食者的確比較不便,而且好吃的素食真的也不多,但我已經學著習慣,畢竟口腹之慾就只是個慾望,過了就好。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YOUTUBE上搜尋「地球的生靈」以及「生命的吶喊」紀錄片,還有一本書叫做《樂活誌》,影響我的觀念不少~我深深認為身為人類,都有義務與責任好好看清我們人類是怎樣對待甚至剝削地球上的動物,讓人們美麗的各種商品,例如衣服鞋子包包等等所有妳想得到的,背後都有至少一隻動物的痛苦犧牲,而這些苦難在人類眼中卻是那麼微不足道甚至理所當然。

從自身做起,即使不是素食者也可以從很多方式去愛護動物,減少屠殺。有人會說,即使自己改變也沒用阿,地球上的人還不是一直吃肉一直活剝動物皮去製作商品,但是這時候就是個人心態問題了,我會採取「即使我無法積極減少屠殺 但我可以消極的選擇不加入間接鼓勵的行列」的態度,所以囉,這就見仁見智了。

另外《我是誰》這本書中有一探討「可以吃動物嗎」章節,以哲學角度來辯證吃動物的正當性也挺有說服力XD

http://ap97125343.pixnet.net/blog/post/13092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javu7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